全球经济形势继续走低,通胀不断创下新高,全球制造业出口量下滑以及俄乌冲突,这些因素均对市场情绪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根据客户反馈,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对于涨价的担忧,是 9 月至 11 月期间生活零售类需求下降的原因之一。也进一步加大了库存过高的压力。面对低迷的市场状况,马士基将继续调整航线布局,满足客户出货量的需求的同时,减少舱位使用不足导致的额外成本。

市场小结

根据全球经济活动和信心指标显示,全球经济在第三季度持续呈现疲态: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速大幅放缓。9 月,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 收于 49.7,与上月持平;但考虑到公共假期的因素,该数字并不包括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数据。通常,该指数低于 50 即表明制造业市场情绪低迷。9 月,全球制造业订单与库存比率也进一步下降,跌落至 0.94,同时制造业出口订单数量也有所下滑。这将进一步影响集装箱运输市场的需求;早在 5-7 月间,该市场中的大多数交易便已出现负增长。即期集装箱运费很可能会继续下滑。

热门话题

虽然亚洲、北美和欧洲的港口拥堵情况正在逐渐好转,但货运量前景依旧黯淡。需求从先前激增到当下低迷的转变将要求客户进一步调整采购计划以及承运人调整运营网络,这些不确定性会影响未来几个月的供应链情况。

运力与需求相匹配:由于预计货运需求将减少,马士基在接下来几周内会平衡连接亚洲 - 北美、亚洲 - 欧洲和亚洲 - 地中海的主要贸易航线的运力。我们的总体目标仍然是为客户提供前瞻性分析,确保其供应链受到最小的影响。

为解决跨大西洋航线网络因码头拥堵造成的航线延误,马士基重新调整了TA5和TA6航线的航期,减少货物滞期交付影响。有关亚洲和跨大西洋航线服务变更的详情,请访问我们的“客户通知”页面

2022 年 10 月 APA 市场最新资讯 - 海运最新动态

通货膨胀和能源成本攀升依旧是客户的主要担忧,并导致目前运输服务需求低迷。加上销量走低和运输周期缩短(码头拥堵减少所致),美国和欧洲仓储库存水平持续在高位。我们预计库存水平将在第四季度趋向稳定,客人需求也将继续回归正常。在马士基,我们将继续与客户密切合作,助力客户顺利度过这段快速变化的时期,通过提供灵活仓、航速调整,舱位优化等方案,应对客户需求模式的多样变化,同时不断提升准班率,准时交付货物。

亚太地区海运管理负责人 Morten Juul
亚太地区海运管理负责人
Morten Juul

太平洋西北航线:由于温哥华铁路拥堵和靠泊限制,在过去一段时间,TP9 和 TP1 航线的班期准班率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包括离港频率和运输时间延期。因此,从 10 月底开始,我们将把 TP1 和 TP9 航线合并为崭新的TP1 航线,覆盖温哥华和鲁珀特王子港。暂停TP7航线,TPX航线增加西雅图挂靠。南沙和高雄将通过中转路线覆盖。有关航线变更的详情,请参见此处:航线变更 - TP1 和 TP9 以及 TPX 和 TP7 合并 | 马士基

南非港口罢工:国有运营商 Transnet 的主要码头先前受罢工影响停摆,虽然罢工已于 10 月 20 日结束,但Transne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德班和开普敦等主要港口的集装箱码头出现货物积压,而这种情况意味着10月6日罢工开始时宣布的不可抗力预计要到10月31日才结束。马士基预估,船舶在未来几周,在德班和开普敦等主要港口,仍无法恢复正常的周班运营,会持续提供其他应急方案来抵消货物到港和出口装载的延迟。有关受影响航线和马士基应急方案的详情,请参见此处:资讯 | 新闻与资讯 | 马士基

主要航线市场概况

航线 航线近况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航线
亚太-欧洲北部
航线近况
10 月需求前景相当稳定。我们正在调整航线网络,以恢复船期完整性和准班率;即我们可能会从某一条航线中调拨船舶,将其部署到其他航线中。

我们所有的网络调整均在“客户通知”网页发布,我们将详细说明各条船只的转运计划。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拥堵仍然是北欧各港口的主要关注点。

低需求和满仓意味着客户不愿从码头取货,导致堆场密度较高。

最近,英国费利克斯托和利物浦港口发生了劳工罢工。由于运量减少,相比前几个月,该罢工对船期表的影响甚微。

目前,尚未有新的罢工消息公布,但也不排除工会正在酝酿新一轮罢工,供应链很可能在年底前还会再次受到影响。
航线
亚太-地中海
航线近况
10 月,需求依旧疲软。这种平淡的需求可能会延续至 11 月。由于始发港和目的港拥堵造成了船期延误,我们将继续调整航次或网络,以恢复船期准班率。所有这些行动均在“客户通知”网页发布,我们将详细说明各条船只的转运计划。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以下港口将面临 2-3 天的延误
的里雅斯特港:堆场超高负荷运转
科佩尔:堆场超高负荷运转
里耶卡:堆场超高负荷运转
瓦伦西亚港:泊位排队堵塞
锡尼什港:泊位排队堵塞
航线
亚太-北美洲
航线近况
北美港口情况正在改善,但由于之前的港口拥堵,尤其是温哥华和鲁珀特王子港口,导致错班,预计未来几周仍会出现运力下降。我们的目标是使整体服务在第四季度逐渐恢复到每周均有航次。

美国东海岸港口拥堵情况因港口而异,总体等候时间为 0-3 天,但巴尔的摩和休斯敦港的拥堵时间为 5-20 天。

洛杉矶和长滩港等候时间已缩短至 0-3 天。目前,我们服务的洛杉矶/长滩港运输时间在市场上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请联系销售部门了解详情。
与此同时,尽管最近北美港口状况有所改善,但由于之前拥堵的下游影响,仍然有船舶延迟,因此我们建议客户预留更多预计抵港时间与实际离港时间之间的交付周期。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 美国东海岸港口总体情况:等候时间为 0-3 天
  • 萨瓦纳港:10-20 天
  • 休斯敦港:5-20 天
  • 洛杉矶港/长滩港:0-3 天
  • 奥克兰港:25 天
  • 西雅图港:2 天
  • 鲁珀特王子港:5 天,堆场密度为 122%。严格要求装卸作业箱量匹配
航线
亚太-拉丁美洲
航线近况
南美洲西海岸 - 11 月,由于需求疲软导致费率下跌。主因为,我们将侧重于推动马士基即期订舱产品和冷代干。

南美洲东海岸 - 黄金周后需求疲软且恢复有限。我们希望拥有一个开放的南美洲东海岸网络。主要关注点为马士基即期订舱产品和冷代干。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马瑙斯水资源不足会影响整体运力,导致转运港集装箱滞留时间为 2-3 周。
航线
亚洲-中东印巴
航线近况
10 月,中东的需求有所改善,但印度/巴基斯坦的需求表现平平,而且由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通胀和经济状况的影响,11 月的前景类似。从亚太地区到中西亚市场的舱位整体充足。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总体正常运行。
航线
亚太-非洲
航线近况
通常,黄金周之后的市场需求平淡,一些航线在空班后出现满舱。我们将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网络调整。建议客户通过在线 SPOT 平台了解最新费率更新。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等候时间:
科托努港:3-5 天
克里比港:2-4天
努瓦迪布港:4-5 天
达累斯萨拉姆港:3-5 天
桑给巴尔港:14 天
航线
亚太-大洋洲
航线近况
澳大利亚的进口需求持续放缓,而新西兰却保持稳定。
SPOT 舱位空余。您可通过“客户通知”页面查询所有信息。所有信息均通过“客户咨询”页面发布。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奥克兰港的等待时间长达 14 天,导致船舶延误。
航线
大洋洲-全球
航线近况
由于即将到来的谷物收割季节,澳洲到东南亚的出口需求量继续保持强劲。20 英尺食品级集装箱仍然存在不足,马士基继续调拨集装箱,以尽可能满足需求。马士基已经安排更多的运力,以满足弗里曼特尔港强劲的出口业务需求。

从悉尼和墨尔本到大中华区仍有空余舱位,客户可通过我们的 Maersk Spot 平台轻松订舱。

澳大利亚东海岸的陆侧中断预计会受到恶劣天气和大雨的影响,如果在此期间您需要运输或仓储空间方面的支持,我们建议客户联系您的销售代表。

美国西海岸的拥堵已得到缓解,延误时间已降至 0-5 天,我们的 OC1 航线将大洋洲与美洲运输连通起来,8 月班期准班率仍保持在最佳水平,达 93%。

悉尼和墨尔本至新西兰仍有空余舱位,马士基为您提供一流的泛塔斯曼物流解决方案,每周 4 次离港。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的等候时间缩短至 0-5 天。近期延迟有显著改进。

菲律宾的港口拥堵已缓解,卢森港现在有空余舱位。

奥克兰港的拥堵情况仍然存在,等候时间长达 14 天。受延误影响,PANZ 服务将暂停奥克兰 3 次航程。
航线
亚太进口
航线近况
亚洲港口的船舶平均等待时间为 0~2 天。在中国尽管有零星的疫情突发情况,但所以码头保持正常运营。

欧洲和北美港口仍然拥堵,但预计稍有改善。

马士基和汉堡的冷藏箱免费期延期服务可作为灵活安排供应链的替代解决方案。
重要目的地港口最新动态
由于水位低,长沙驳船服务暂停。建议预订到附近的岳阳港口作为替代解决方案。

从香港/南沙/赤湾到钦州/北海/防城港,单次订舱集装箱限额已上调至 60x20GP 或 50x40GP。

Sakura 航线已部署大型船舶,以满足更多往日本方向的运输需求。运力升级已于 10 月中旬生效。

卢森港(马尼拉、巴坦加斯、苏比克)的拥堵已解决,订舱限制取消。

本月垂直市场洞察-零售业

生活零售类产品展望:根据马士基的最新预测,积压、供应链挑战和需求下降预计将影响美国生活零售类产品的出货,而且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价格。根据我们对亚太地区前 20 名 SCM 客户的预测,美国消费者在 2022 年假日季很可能会减少消费,而亚洲的零售生活方式类产品消费预计将在 9 月至 11 月间下降 19%。

但是,根据运输智能部门的报告,尽管面临这些挑战,亚太地区预计仍将是合约物流中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产值从 2021 年的 950 亿欧元攀升到 2026 年的 1350 亿欧元。亚太地区在合约物流市场的份额预计将从 2021 年的 39.8% 增长到 2026 年的 44.8%,而欧洲和北美的市场份额都将有所下降。

该报告补充道,由于在线市场、中国汽车和印度制药业的带动,大部分的增长将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零售业,而高科技电子产品出口商将借助外部需求推动增长。

快消品垂直市场洞察

近年来,全球市场的需求波动日益加剧。快消品 (FMCG) 企业不得不在供应链缺乏透明度和可预测性的情况下,应对运力限制、集装箱短缺和港口拥堵问题。

传统上,快消品通过零售商销售,因此与顾客的直接联系非常有限。然而,数字化、电子商务和全渠道解决方案的兴起使品牌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消费者。

如今,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快消品销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在增长还是在实际销售方面,亚洲都是最大的市场。其中,中国市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此外泰国、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地区也在迎来消费者群体的迅猛增长,国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攀升。据估计,到 2030 年,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中产阶级将生活在亚洲。
来源:EY Global

根据 Nielsen 的一项研究,到 2037 年,在线快消品销售将取代线下销售。亚洲是最大的市场,在韩国和中国,快消品在线销售额分别占快消品市场份额的 20% 和 15%。与发达国家相比,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和泰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在线销售额增长显著。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是新冠疫情出现之前的数据。如果说现在与之前有何不同,那便是全球疫情加速了在线销售的增长,使之超越了所有人的预期。
来源:Nielsen,快消品电子商务的未来机遇:市场驱动因素和五年预测

到 2025 年,全球消费者在食品和饮料上的支出预计将达到 110,800 亿美元。

2021 年,亚太地区和欧洲分别占全球食品和饮料市场 31% 的份额。预计到 2023 年,亚太地区将成为食品和饮料市场最大的地区,到 2025 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 6% 左右。

拥有全球领先零食和糖果品牌的西方食品和饮料公司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据这些公司年报披露,他们最大的消费/潜在市场位于亚太地区。从生产方面来看,总部位于中国、日本和韩国的亚太公司正在迅速成为世界领先的食品和饮料公司。

食品和饮料的在线份额低于非食品类别。但从 2020年到 2023年,预计其在线份额每年将增长 8%。亚洲以最快的增长率领跑全球在线食品销售,其销售额到 2025 年时将达到 5660 亿美元。

快消品客户管理的年度预算相当于收入的 6%,以支持公司以“亚洲崛起”和“保持亚洲市场增长”为主题的发展目标。

请单击此处了解有关快消品供应链中当前趋势和挑战的更多详情。与此同时,快消品线上市场活动正在进行,旨在使顾客更清楚地了解当前行情与趋势,以满足其对食品和饮料物流的敏捷性需求并确保关键领域合规。请单击此处下载免费电子书。

2022 年 10 月 亚太市场最新资讯 - 空运最新动态

空运最新动态

大中华地区:10 月,从中国到美国的空运费率下降至每公斤 6.58 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39%。随着 9 月份的利率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目的地市场库存水平的提高,空运市场因出口需求平淡,而正面临不确定的前景。但是,由于10 月 1 日至 7 日适逢中国的黄金周假期,今年承运商的订单取消率好于去年。随着即期航空燃料价格下调,航空公司正在调整燃油附加费。香港和日本取消疫情旅行限制,预计将增加运力,这将影响货物需求和飞机运力之间的平衡,特别是北亚地区。

马士基空运解决方案(专享空运服务)启航,我们期待通过此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尊贵客户提供服务。

越南:第四季度,由于主要海外市场的通货膨胀和经济下滑,与市场预测相比,第四季度的进出口货物需求仍然非常低迷。

澳大利亚:10 月,运费呈现下滑迹象,而运输时长正在改善,货运需求和运力供应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平衡。

中国市场的空运价格有所恢复 从 10 月 1 日起,香港市场的燃油附加费的计费重量费率从每公斤 6.10 港币降至每公斤 4.70 港币,费率在不断改善。继 9 月 28 日香港解除旅行限制后,航空公司正在考虑增加香港和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之间的运力。

从上海到悉尼和墨尔本的运输时间也缩短了 24 小时。

对于其它目的地,继澳大利亚航空增加飞至悉尼和墨尔本航班后,印尼-澳大利亚航线运费将降低。

在孟加拉国,500 公斤以上货物的运费有所降低,而 500 公斤以下货物的费率略有上涨。在印度,虽然其他所有机场保持未变,但 Channel 航空正在提供更低的运费。

跨塔斯曼航空公司的运力仍然严重受限,最佳运费选项为即期运费。

马士基积极采取措施以保障主要空运贸易航线的运力,减少对旺季供应链的影响。

2022 年 10 月 亚太 市场最新资讯 - 内陆运输最新动态

内陆运输最新动态

中国:马士基团队开发出一系列新的驳船航线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的仓储运营正常。

驳船运输服务的详细信息如下:

  • 华北:运力总体充足。陆改水新路线已推出,覆盖日照 - 青岛(出口/进口)和岚山 - 青岛(出口/进口)业务,有全程单、非全程单及进口一站式综合方案三种签约模式可供选择。为了更好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可靠、灵活及可持续的内陆方案,我们还推出了郑州 - 青岛之间的海铁运输特价促销活动,这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 华东:湘江沿岸的长沙驳船服务由于枯水季而暂停。我们建议客户选择从长沙到岳阳的卡车运输服务。运往上海和宁波的海铁联运也具备足够的运力,欢迎订舱。

  • 华南:新增北滘 - 盐田、北滘 - 蛇口、中山 - 盐田、中山 - 南沙、小榄 - 南沙、东莞 - 盐田/蛇口/南沙/香港之间出口货物驳船服务。香港 - 盐田之间新增进口货物驳船服务。我们拥有强大的运输网络和充足的卡车运输和海铁联运运输能力。

10 月,欧洲、跨太平洋等长途贸易拼箱货物的市场需求呈现下滑趋势,而亚洲线市场需求则比 9 月相对稳定。受需求疲软影响,承运商采取了空班的措施,并整合一些航线,但依旧可以确保准班率和稳定性。我们在 Maersk.com 网站上新增了多条航线,以便客户能够轻松、快速地查询所有航线的运费并预订舱位。

菲律宾:Sealand IA1 航线将取代 IA3 ex-Luzon 航线,以更方便直达中国华北和华东地区。菲律宾的冷藏箱进口量非常大,所有 Luzon 码头承运商都安装配置了供电插座装置,以有效管理运力。

印尼:过去两个月内,内陆货物量呈下降趋势,出口量受影响最大,托运人收到的买家订单创下新低。10 月,这种情况预计将继续。

卡车运输运力保持稳定,足以满足到货需求。内陆出口货物主要包括零售业和生活方式类产品、工业和汽车业产品,而进口主要是工业原材料和汽车备件。

日本:尽管建议客户提前下达运输订单以确保舱位,但卡车运输能力仍保持稳定。

主要港口最新动态

船舶等待时间表
少于 1 天
船舶等待时间表
1-3 天
船舶等待时间表
多于 3 天
亚太地区港口
船舶等待时间表
少于 1 天
Busan, Qingdao, Shanghai, Shekou, Xiamen, Yantian, Nansha, Hong Kong, Singapore, Tanjung Pelepas
船舶等待时间表
1-3 天
Ningbo, Tauranga, Lyttleton, Napier, Port Chalmers, Sydney, Melbourne, Brisbane
船舶等待时间表
多于 3 天
Auckland
其他地区港口
船舶等待时间表
少于 1 天
Charleston, Norfolk, Apapa, Tin Can, Tema, Lome, Onne, Pointe Noire, Dakar, Conakry, Maputo, Beira, Balboa, Cartagena
船舶等待时间表
1-3 天
Long Beach, Los Angeles, Seattle, Miami, Haifa, Rijeka, Poti, Valencia, Sines, Abidjan, Luanda
船舶等待时间表
多于 3 天
Koper, Oakland, Prince Rupert, Vancouver, Newark, Houston, Savannah, Baltimore, Koper, Cape Town, Cotonou, Kribi, Matadi, Dar Es Salaam, Zanzibar

备注:数据不断变化,可能会发生变更。

敬业的团队和优秀的产品助力您开展业务

访问我们的“洞察”页面,了解供应链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增长、韧性、一体化物流等最新趋势报告。

敬请阅读马士基欧洲, 北美拉丁美洲最新资讯,了解我们的地区的最新动态。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Maersk.com, 以办理从“最后免费日”到在线支付等所有业务。

我们非常重视您的业务,并期望得到您的反馈。如果您对优化货流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您当地的马士基专业人员。

无论您需要什么,我们都可以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我们满足从供应链一端到另一端的客户需求。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我们的专家团队随时为您服务。
查询价格

准备好运送货物?

查询航运及内陆运输费率。
关注最新动态
注册订阅马士基新闻与洞察
收取直接发送至您收件箱的有关供应链趋势的宝贵信息,在业内保持一路领先

提交此表,即表示我同意通过电子邮件接收 A. P. 穆勒-马士基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接收物流相关新闻和营销信息更新。我了解我可以随时通过点击退订链接,取消接收此类马士基推送信息。如需查看我们会如何处理您的个人信息,请查阅隐私公告

感谢您注册
您现在已经注册接收新闻通讯。您很快将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其中将说明如何对该新闻通讯进行偏好设置。
已订阅
您可以随时取消订阅。